[自製] DIY 3D列印進料箱

by Mesak

3D 列印 Flux 收到貨也已經快兩個月,中間雖然送修了三周之久,不過維修回來的東西還是能讓我繼續亂印一些東西,還算是令我感到欣慰。

雖然我列印的經驗時數還不長,不過今天要來弄一下 3D 列印印表機比較重要的部分,就是進料架。3D 列印每個部分都算是相當重要的,每個部件跟參數都引想著列印的品質,雖然 Flux 有設計進料槽,但是 3D列印不會只使用原廠的線料,很多原廠沒有的材料,是沒有辦法安裝在原廠的料槽中。為了新鮮,都想弄個特殊材料來印一下,這時候外接進料的部分就很重要。

3dp feed box 01

原始的 Flux 設計的進料模式,採用平躺的方式,使用原廠的線材,可以剛好的放進機身中,進料口會把料拉進去,所以幾乎沒有設計滾軸或是輔助滑動的機構,就這樣放著就會隨著進料而轉動。

原廠的料框非常的小,很明顯的不能裝置其他家廠商的材料,這時候就要想辦法外掛

3dp feed box 02

原本我照著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18330 這組設計圖印出來的料夾,結果滿不穩定的,很容易東倒西歪,尤其是料捲越來越少料的時候,超容易傾倒。

3dp feed box 03

所以就想說自己設計一組料架。

3dp feed box 04

請朋友幫我畫,還不太會畫 3D 圖。

3dp feed box 05

印好之後就可以上架測試看看了。

3dp feed box 06

不過完全錯估,因為我的料架長度沒有抓好,雖然螺絲柱可以延伸出來,卻因為螺絲柱買錯,沒辦法內部裝買好的軸承,所以有點歪歪樣子,只好放棄繼續找尋其他方式。

在這期間內我看 thingiverse 網站,看了許多製造料架的設計圖,發現可以找 IKEA 的收納箱設計,國外也滿多網友利用 IKEA 的收納箱來設計材料箱,而且 IKEA 台灣也有,馬上我就到 IKEA 去買這個收納箱,這個收納箱叫做 SAMLA,可以參考 IKEA 的官網,然後也可以在 thingiverse 搜尋 SAMLA,一樣有許多相關的圖可以下載。

3dp feed box 08

後來選定了 Filament dry box for 3-4 spools of filament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961881) 這組架料箱的方式來當作支撐,因為這設計是採用 8mm 的 M8 螺絲柱,我想 30 公分的應該不難買到,就直接先印了,之後再想辦法買螺絲柱。

3dp feed box 09

印好後鎖上 IKEA 的 SAMLA 箱子,不過覺得這設計怪怪的,這樣螺絲柱下去不會打到嗎…..

3dp feed box 10

印好兩個了,這時候 剛好懶得出門找螺絲的我,全部都用淘寶搞定買一堆螺絲回家。接著就要印製 線材 HOLD,螺絲柱跟線材固定的機構,選擇了這組 Parametric universal spool holder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767317) ,不過這個中間需要塞入 軸承 608ZZ ,這個我也從淘寶買了,省事。

3dp feed box 11

接著出料口我選擇這個 1.75mm Filament Feeder for Dry Box (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487789 ) 。

3dp feed box 12

前面的孔空間很大,看起來可以塞海綿清潔線槽,或是直接塞鐵氟龍的管線,我一開始有塞,後來都不塞了。

剛弄好料架,我就開始準備動工

3dp feed box 16

買了一堆箱子疊起來,料架放的要比機器高,然後最好不要彎折,直接到機器入料口最好,不過剛好入料口的方向就是正面,所以我的機器就是有點面壁的感覺。

3dp feed box 13

結果印了一堆小軌道,跟樂高小玩具拖車,成果還不賴

3dp feed box 14

然後莫名的小朋友的玩具火車越玩越大了,開始有上下坡…

3dp feed box 15

Toy Train for Legos (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1671 ) 這個樂高小火車的檔案,輪子有點貼地,想說一個輪子,我就自己畫了一下,把輪子加大,全部替換一下。

有了料架要替換料的時候就方便多了,直接線捲拉出來就好。這台 3D 列印所用的線料是 PLA材質,上網查一些資料說 PLA 容易受潮,如果線材受潮很容易在列印的時候會有水泡,嚴重一點可能會讓成品列印失敗或是有缺陷。所以使用密封的箱子,或是用這種收納箱裝起來,最好裡面丟個防潮袋會比較好,最近剛好料用的挺兇,所以我又在做一組料箱,這次把過程再稍微說一下。

3dp feed box 17

印完一堆材料就來組合。

3dp feed box 18

這次大概會需要用到的東西 (遙控器是不用啦….

3dp feed box 19 3dp feed box 20

出線口與 8mm 全牙螺絲 hold,這個全牙螺絲 hold ,是我重新繪製的,把高度增高了一點,螺絲方向更改,這樣才不會卡到。

3dp feed box 21

然後 IKEA SAMLA 箱子扣

3dp feed box 22

這個是上面線材 HOLD 的附件,拿來扣 M8 全牙螺絲還滿方便的,因為很緊,扣上之後幾乎不需要螺帽。

3dp feed box 23

接著是線材 HOLD,這次印了兩種一種是 universal spool holder for 24 – 56mm holes ,不過後來覺得這個太小,又印了 Spool holder using M8 rod and 608ZZ bearing,不過這個尾端有點薄,但是還合用。

3dp feed box 24

盒子確定好高度,然後就直接鑽孔了。

3dp feed box 25

鑽好兩個孔之後假鎖一下比較容易鑽另外兩個。

3dp feed box 27 3dp feed box 28

這次全牙螺絲 HOLD比較長,不怕全牙螺絲如果太短然後很容易轉一轉會掉下來。

3dp feed box 29

這樣放上全牙螺絲就可以了。

3dp feed box 30

然後這個是 608ZZ 軸承,直接嵌入線材 HOLD 就可以了。

3dp feed box 31

然後一樣鎖上出線孔

3dp feed box 32

裝上線材以及線材鎖,搞定

3dp feed box 33

最後鎖上 箱子鎖

3dp feed box 34

卡住,這樣就完成了第二個箱子

3dp feed box 35

這樣等我研究出快速接線的方法,就可以快速的把線材替換。

*UPDATE 20160426
因為前面印的線捲軸承的這個部件有點混亂,所以圖片都沒有拍到,這次請朋友幫我重新繪製,重新列印替換上這組線捲軸承

3dp feed box 36

線捲軸承採用 曲線造型設計參考 Spool holder with bearings 這隻檔案的設計,半徑增加到了 45mm 可以支援大多數的線捲。中心的 608ZZ 軸承塞入的設計參考這隻檔案 Spool holder using M8 rod and 608ZZ bearing

3dp feed box 37

我原先的的線捲軸承 Parametric universal spool holder,塞小的還沒什麼問題,半徑大約 28mm。

3dp feed box 38

塞一個大的線捲就有點難過了,一個不小心就噴掉了。

3dp feed box 39

把全部的線捲軸承拆下

3dp feed box 40

把 608ZZ 給撬出

3dp feed box 41

換上新的設計(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521561 )。

3dp feed box 42

完工。

 

仔細算來這材料成本只有箱子最貴了。

  • IKEA SAMLA 上蓋+下蓋  = NT$ 169
  • 608ZZ (淘寶)  = 約NT$ 16 元
  • 30cm 長 M8螺絲柱  (淘寶)  = 約NT$ 4元

如果買不到軸承, thingiverse 也有一些自己印製的軸承可以替代,不過效果當然不是這麼好。IKEA 箱子也可以換有卡扣的防潮箱,可以省去列印卡扣的煩惱。

比較麻煩的就是 30cm 全牙螺絲(牙條),不知道台灣好不好買而已,我是懶惰去找,網路直接下單比較快…

這幾天 3DP 玩下來的心得,就是要準備料架,然後一直調整參數,一件一件解決,之後才有辦法順利列印,網路上看到最快的解決方式就是自行車的ㄇ型停車架,再加上衛生紙中間的紙筒或是比較硬的紙捲起來套在線料中間,是滿快的解決方式,不過每個人都有每種做法,這才是 DIY 的樂趣。(少來…

PS:如果一開始搜尋料架箱有在賣的話我應該就買了……

需要列印的清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