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Cherry MX-Board 3.0 G80-3850

by Mesak

機械鍵盤之中 Cherry 一直是所有機械鍵盤的源頭,不過沉寂多年的 Cherry 在去年推出 Cherry MX-Board 2.0 平民價格的機械式鍵盤之後,相隔一年就推出了改版款:Cherry MX-Board 3.0,型號是 Cherry G80-3850,向對於前一版的版本,版本號只是由 3800 推進了 3850 ,是否說明修改的版本並不多呢?今天我就弄到了這把 Cherry G80-3850 來比較看看,與前一款的甚至是 3000 系列有什麼不同。

盒子背後寫著 Cherry 各個按鍵 黑、紅、茶、青有什麼不同,這次這把版本為青軸中文,很可惜的這款鍵盤在台灣上市並沒有推出純英文鍵帽。

開箱後可以看到兩片大的三角板?

所有配件:接線分離線材、說明書、紅色三角形止滑墊 x 2

上圖可以看到 正面與背面的造型,正面的造型與  Cherry MX-Board 2.0 G80-3800 幾乎無異,但是多了 4個按鍵,以及Cherry 正面 Logo 改為白色的塗裝,背面則是將銘版處,改為紅色的貼紙。

止滑墊,其實上一版的設計也是有設計止滑墊凹槽與大止滑墊凹槽,但是在改版款都附上了配件。

立腳是側開的,與一般機械式鍵盤有很大的差異

一般的立腳、套上止滑墊的立腳

止滑墊為有凹洞的溝槽式設計,再套上止滑墊後就可以有效的針對鍵盤止滑

高度真的很薄,未立起立腳大約高度為 2.7cm 左右,立起立腳約為 4cm 左右,把鍵帽給扁平化設計了。

背板兩個角落各有一個止滑墊,鍵盤正下方有個凹洞,為手靠墊,手靠墊可以在 Computex 2013 Cherry 這篇看到,是採塑膠方式扣上。

鍵盤背面有著大大的 Logo 刻印

貼上紅色三角形的止滑墊後

鍵盤長鍵的印字給簡化了,Tab、Caps Lock、Shift三個按鍵都採用圖示來表示,control 則是以完整的單字呈現,其餘除了打字區印字外,幾乎都是以小寫的方式來呈現鍵盤的印字。中文刻字為倉頡輸入法與注音,倉頡還比注音的印字大,這點有點難過,應該要注音印字大一點的…

鍵盤右側的 enter 與 backspace 也是被簡化成方向圖示了,page up與page down 反而是文字加上圖示來呈現

右下角印字 CHERRY MX-Board 3.0,在 2.0 的時候,左右兩側只要用力按壓就可以感受到鍵盤的不穩,在 3.0 則是沒有這個問題,不過中間 空白鍵的地方,因為沒有止滑墊,所以用力按壓容易往下凹陷一點點,不過不影響整體輸入。

新增加的四個快速鍵,小聲、大聲、靜音,以及 HOME鍵,HOME鍵主要功能為開啟瀏覽器,但是只要使用複合鍵 左control + 這個按鍵 就可以鎖定 Windows 按鍵,使其失效

正上方的 接線處改為 Mini USB 接線分離設計,LOGO看起來像是改為白色的印刷,但是實際上卻是增加了LED 燈。

在夜晚中除了 LOCK 燈號以外,也可以清楚看到 Cherry 的 LOGO 圖案

Lock 鍵改為按鍵亮燈

鎖定 Windows 按鍵之後,本來會發光的 Windows Key 燈號也會熄滅

按鍵燈號採用塞入透明塑料來處理

透明的塑料

整體按鍵為扁平化設計。

雖然說後方的接口,都可以使用 Cherry 的按鍵來替換,但是實際上扁平化設計的 MX-Board 3.0 鍵帽,並無法完整轉移到其他鍵盤上使用

原因在於一般的鍵帽設計都有 RANK 高度設計,通常RANK 都在 R1~R4 之間,MX-Board 3.0 採用一致化高度設計,如果強硬裝上其他Cherry軸鍵盤上的話,將無法得到良好的打字舒適度。

兩個方向鍵比較

最明顯的為最後一排 esc ,一般的 esc 按鍵都為 R4(RANK4) 高度,方向鍵為 R1 高度,途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差異。

這把鍵盤為 青軸,MX-Board 3.0 與 MX-Board 2.0 的最大不同就在於加入了鐵板的設計

在每個軸上面都加上了二極體,以防止鍵位衝突,不過受限於 USB 的限制,最多只能達到 6-Key Rollover,也就是六鍵不衝突按鍵輸入

長鍵按鍵的設計為衛星軸

帶燈鍵帽採用綠燈

圖為 一般 Cherry 鍵盤裝上 MX-Board 3.0 的扁平鍵帽的方向區,在 R1 這個高度下交換鍵帽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主要還是看會不會影響到輸入區域。

MX-Board 3.0 裝上一般的 Cherry 方向鍵,可以看到整體高出來很多,不過也是相容一般的 Cherry 鍵帽

MX-Board 3.0 裝上 R4 的 ESC 鍵,看起來沒什麼問題

一般鍵盤 裝上 MX-Board 3.0 的 esc ,這邊可以很明顯地看到,esc 凹下去幾乎快要看不到了,這在一般的鍵帽高度規劃上,安裝 MX-Board 3.0 的鍵帽是會有輸入上的問題。

與 Filco 紅軸做個對比,鍵盤的高度幾乎是最低高度一樣(不含鍵帽的話),如果再加上鍵帽 MX-Board 3.0 可是小號不少。

Cherry G80-3000 系列的鍵盤來做個比較,除了外觀上的不同,之外,按鍵也不同,幾乎看不出來是系出同門的兄弟

 

不過一些細節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在 Caps Lock 防止誤觸的處理,可以看的出來 Cherry 還是有在注意這些小細節的,在  MX-Board 2.0  開始,還是有把 按鍵增加斜度,預防輸入的時候誤觸。

Cherry 在規格說明書上有稍微提到在官方網站上可以下載其驅動程式軟體
http://www.cherry.de/cid/download.php

主要功能為編輯按鍵輸出、英文字輸出、巨集編寫,開啟程式、顯示燈號等工具,軟體介面為英文,且其主要程式並不是只針對 Cherry 的鍵盤,是所有輸入裝置受影響,所以如果要改全按鍵配置的話,他算是不錯的小工具,但是如果是想純粹針對 Cherry 鍵盤做設定的話,這軟體就沒這麼好用了。

心得

Cherry MX-Board 3.0 G80-3850 算是我算是第一次實際在電腦上操作輸入的第一把扁平化機械式鍵盤,擺脫一般機械式鍵盤就是大鍵帽的傳統觀點,G80-3800 算是做了很大的突破性改變,鍵帽小了,實際上的鍵程卻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打字的輸入姿勢曲線則是改變了很多;實際體驗 G80-3850 ,由於這把鍵盤是青軸,可以讓我有非常明顯的按壓感受,雖然整體外觀與薄膜式鍵盤的高度非常相似,但是實際上的輸入手感,卻與一般的機械式鍵盤的青軸並無太大差異,只可惜鍵帽只有 ABS 版本,以及印字方面做得雷射發泡印字技術還不是很優,很容易就把印字打黑,手的觸感沒有 PBT 來的好。雖然加入了鐵板,但是整體來說,鍵盤的重量並沒有增加多少,控制在 1KG 以內,與其他增加了鐵板的機械式鍵盤每個都超過 1.5 KG 左右有著很大的差別,G80-3850 的鐵板讓我感覺不到按鍵的鬆動,可以感受到每個按鍵的排序是非常的整齊的,也不會有太大的晃動問題,輸入的體驗讓我對這把鍵盤徹底的改觀,絕對不是將鍵帽變小的簡單戲法,而是帶給機械式鍵盤另一種新的體驗感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