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Netgear Nighthawk AX8 你的 Wi-Fi 6不6 (下)

by Mesak

Netgear Nighthawk AX8 在規格上擁有 AX6000 ( 1.2Gbps + 4.8Gbps) 的連線能力,採用 802.11ax – Wi-Fi 6 的最新規格,同時支援  Wi-Fi 2.4G 與 5G 的頻段,翻倍的調變技術讓網路訊號更加順暢,後面就來實際上機看看吧。

針對外觀I/O介紹,可以看這篇 [開箱] Netgear Nighthawk AX8 你的 Wi-Fi 6不6 (上)

直接來針對機器 Netgear Nighthawk AX8 來做個連線。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這台是已經換上 Intel AX200 的 HiGame PC NUC 小電腦連線數據,可以看到最高會飆到 2.4Gbps 不過最終穩定的連線狀態下都在 1Gbps 左右,受限網路卡、環境區域設定,偶爾會跑到最大2.4Gbps ,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PC 端利用 Intel AX200 網卡連線傳輸,與同樣區段內的機器連接傳輸資料,可以看到網路再連接的訊號上一直浮動在 1Gbps 左右,連線的速度取決於環境,以及天線的訊號強度,1G 內的速度傳輸檔案都在 2X~3X MB 每秒傳輸中。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利用 WiFi Analyzer 做測試, Mesak Home 是我平常在用的網路,也就是走 Wi-Fi 5 的 R7800 可以看到在 2.4G 的網路上, RAX80 幾乎是覆蓋了全頻段, Mesak Home 則是只佔去了 11 頻道。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在 5G 的模式下,可以看到  Netgear Nighthawk AX8 一開始連線滿點之外,後面持續穩定的傳輸訊號,比起舊型的高低起伏的訊號傳送方式還要穩定許多。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目前開啟了 Smart Connect 模式,可以將 2.4G、5G無線網路給合併同一個 SSID,自動連接最順暢的網路模式,從 WiFi Tool 來看 3D波型繪製,可明顯的可以看出 WIFI 的訊號, Netgear Nighthawk AX8 的表現真的優異許多,除了穩定,訊號也是相當不錯的。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利用 Acrylic Wi-Fi Home 偵測可以看到環境中有五個訊號,另一個訊號顯示隱藏,先不管他,可以看到 RAX80 的頻道總和了 36+40+44+48+52+56+60+64 ,共有 8個 20Mhz 頻道所組成的 5G 網路,剛好也就是 160Mhz 的頻寬(Wiki),機器標示的總和 AX6000 ( 1.2Gbps + 4.8Gbps) ,5Ghz 的連線速度總合是 4536 Mbps,2.4 GHz 速度總合是 1084 Mbps 頻道是 3+7 兩個合併計算。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切換到 5Ghz 頻道可以看到左側兩個區塊 UNI-1、UNI-2 都被占滿了,頻道寬度剛好也是 160Mhz ,末段 52、56、60、64 採用的是 DFS 的頻道,所以在使用上會先靜默等待,才會正常運作。

Netgear Nighthawk AX8 Soft Test

單獨顯示 Netgear Nighthawk AX8 的網路資訊,深藍色訊號就是 2.4Ghz 訊號強度也是高低起伏、5Ghz 的訊號為深紅色,訊號接收持平相當穩定,在訊號強度的顏色中,顯示都在綠色區塊相當好的,黃色區塊就是稍弱的區域,紅色呢就略顯得有點不好了, Netgear Nighthawk AX8 的訊號穩定度一直都是顯示在良好的區域內。

Netgear Nighthawk AX8 的操作相當的容易好上手,維持 Netgear 一貫風格,操作介面如下:

Netgear Nighthawk AX8 總和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無線網路路由器,Wi-Fi 6 的規格在連線上相當的不錯,Wi-Fi 6 (802.11ax) 是未來的趨勢,比起 Wi-Fi 5 (802.11ac) 的 訊號要來的更加穩定,現有行動裝置,也可以直接享受到 Wi-Fi 6 (802.11ax) 帶來的穩定度,新規格的 Wi-Fi 6 手機、裝置更是可以直接享受到大頻寬帶來的連接速度。

硬體上支援雙 WAN 鏈路聚合 (Link Aggregation),可讓連線速度達到雙倍的提升,網路接口第四、第五阜也可以支援 LAN 鏈路聚合 (Link Aggregation) ,可讓 支援 Link Aggregation 的 NAS 系統直接裝上,達到 雙倍速度提升的效果。

想要替換設備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這款 Netgear Nighthawk AX8。

You may also like